城市更新(国际)产业联盟成立(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佛山12月9日消息(记者王雪薇 官文清)今日(12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设计日,“2019中国设计活动日·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意设计周”在佛山市顺德区启动。不仅邀请十国设计大咖分享前沿趋势,还成立了城市更新(国际)产业联盟。 

  本次活动以设计、赋能、聚变为主题,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广东省工信厅、佛山市人民政府指导,广东工业设计城主办,得到世界设计组织、韩国设计振兴院、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等重量级设计行业组织的支持。

  作为中国设计日的策源地,近年来,位于顺德北滘的广东工业设计城每年都会在12月9日这一天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由于今年恰逢开园十周年,因此各项活动规格更高、内容也更加丰富。

  除了设计大爆炸暨韩国GD奖、百年国际工业设计产品展、广东工业设计城十年成果展、广东工业设计城建城10周年主题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外,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广东省家电工业设计研究院授牌仪式、城市更新(国际)产业联盟成立仪式、顺德设计行业联盟—项目发布仪式、设计合作系列项目签约仪式及十国联讲设计分享会、设计师之夜等一系列活动。

城市更新(国际)产业联盟成立(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广东工业设计城是由一间废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因此当天成立的城市更新(国际)产业联盟备受关注。据介绍,该联盟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来自全球的设计资源、企业资源、学术院校资源等为国内城市更新发展助力。

  “中国新一代的城市更新发展模式已经悄然来临,关键是产业如何与城市及居民之间高度结合,同时在城市运营升级中做到新技术的智慧互联与城市空间功能的有机融合,城市更新(国际)产业联盟将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广东工业设计城已吸引了280多家国内外设计企业入驻,8300多名设计研发人员聚集,创新设计产品转化率近85%,设计服务收入累计约40亿元,成为中国工业设计集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