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右)与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严绍明一同为铁矿石期权鸣锣开市(央广网发 郑同璐 摄)  

  央广网大连12月9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12月9日上午9时整,铁矿石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

  今天上午,铁矿石期权运行平稳,市场交易理性,定价合理有效,与标的期货联动良好。截至上午交易暂停,铁矿石期权成交量(单边,下同)1.7万手,持仓量1.1万手。铁矿石期权成交量占标的1.48%,持仓量占标的1.03%。铁矿石期权各系列合约的隐含波动率基本呈现微笑特征,持仓最大系列I2005系列隐含波动率在23.0%-27.0%区间,铁矿石期货30天历史波动率为23.2%,两个波动率收敛较好。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铁矿石是钢铁工业最重要的基础原料。为了推动建立公开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促进全球铁矿石与钢铁产业均衡协调发展,大商所2013年10月上市了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在铁矿石期货平稳运行基础上,大商所提出在铁矿石这个高度国际化的品种上,要努力构建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齐全、期货与现货连通、境内与境外连通的“一全两通”衍生产品体系。2017年大商所推出铁矿石期货价格指数,2018年5月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12月上线了互换业务平台,今年9月份又上线了基差交易平台。今天,铁矿石期权上市,使“一全两通”构想变为现实,真正为铁矿石相关产业链搭建起相对完善的、“多元开放”的衍生工具、产品和市场服务体系,这是大商所深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和重要成果。

  据了解,上市铁矿石期权具有坚实的市场基础。全球贸易一体化的现货市场格局,对铁矿石相关企业以更低成本、更加精细的策略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提出了强烈需求。2013年以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市场稳健运行、功能发挥良好。2017年以来,大商所陆续上市豆粕、玉米等商品期权,市场运行平稳,功能逐步显现,为铁矿石期权上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8年,包括众多钢铁产业链企业在内的七千多家单位客户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嘉吉、力拓等国际贸易商、境外矿山开始采用人民币计价销售铁矿石,前不久巴西淡水河谷与山东莱钢永锋国贸等签订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合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和定价能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