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2月9日消息(记者王伟)8日,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产业项目签约大会暨青岛新金融集聚区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的航运、贸易、金融、区块链行业领域的企业家代表出席。会上,青岛新金融集聚区正式启动,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共29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性港口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当前,青岛组织实施的‘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大力提升青岛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全球影响力,是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市市北区以重塑馆陶路金融街为切入点,以新金融的导入为契机,助推老城复兴,激活青岛市西部的战略支点,打造青岛独有的“新金融”名片。

  据介绍,随着青岛金融业高歌猛进,CFCI排名已跃升全球第33位,市北区将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打造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新金融”中心。

  随后,创新中心核心区29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分别涉及航运、贸易、金融、生物大健康、人工智能、文旅等领域,这些项目作为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的先锋队,将极大地助推市北区构建完善的产业招商体系,充分发挥产业对城市发展的拉动作用,增强城区产业吸引力,实现优质产业项目的集聚发展,为市北实现“老城复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体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