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7日消息(记者廉军 见习记者彭照)蒙宁沿黄流域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推进会今天在内蒙阿拉善盟举行,内蒙与宁夏两个自治区将携手共推沿黄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加强沿黄地区文化旅游企业、市场、客源地间的交流合作。

  双方在推进会上签署了《蒙宁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4+4沿黄城市文旅合作框架协议》以及文旅合作协议,进一步从制度层面推动了两地顶层合作。蒙宁两自治区文旅厅,宁夏的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内蒙古的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分别做了旅游推介。双方20余家旅游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对如何推动两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内蒙和宁夏是毗邻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一衣带水同属沿黄流域地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宁夏是丝绸之路上的枢纽,成为中阿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内蒙古作为草原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发挥着联通俄蒙经济走廊重要作用。富甲一方的河套平原造就了“塞上江南”的传奇美景和多彩的巴彦淖尔,沙坡头、乌海湖等一批围绕黄河开发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发祥地”的贺兰山孕育了人类文明,水洞沟史前文化遗址、贺兰山岩画是考古的乐园。黄河文化、西夏文化旅游线路和产品诠释着文旅融合的魅力,西夏王陵、黑城遗址、居延汉简享誉国内外。

  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讲好黄河故事,成为双方共同肩负的责任。宁夏文旅厅党组书记刘军说,此次推进会旨在深化两地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推动蒙宁两地沿黄流域在黄河文化资源挖掘、生态保护、文脉传承、客源共享、线路共连、共推共建等区域合作,共同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的品牌,全面推动两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协同发展。

  内蒙古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志亮表示,将与宁夏建立合作机制,加强黄河流域史前文化、河套文化、红色文化的研究,联合推出一批黄河题材的舞台艺术精品,打造一批跨区域旅游产品和线路,加大在信息共享、培训学习等方面的交流,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