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7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郭红)自今年10月以来,贵阳铁路公安处在贵州1200多公里高铁线上全面展开高铁安全隐患“百日清剿”专项行动。截至12月5日,共排查各类隐患1169处,已整改517处;行政处罚14人,其中拘留12人,罚款2人。

  截至2019年11月,贵州高铁运营里程达1262公里,以贵阳为中心的贵州高铁逐渐成网。贵州铁路发送的旅客总量中,高铁旅客占比达60%以上,高铁为广大旅客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因此,确保高铁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行动中,贵铁警方重点针对影响高铁安全的危险物品场所、违法经营、违规施工、采石采矿、高架桥下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异物侵线、焚烧秸秆等等外部安全隐患开展了集中排查、整改销号。尤其是对在铁路线路、桥梁、涵洞处挖掘坑穴、采石取沙等严重危及高铁安全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10月中旬,毕节站派出所在巡查时,发现正在联调联试的成贵客专沿线有人非法施工,擅自移动铁路设施设备、摆放障碍,立即联合大方县公安局开展调查并对6名违法人员予以行政拘留。

  11月21日,贵阳东站派出所在线路周边环境排查过程中,发现贵广高铁南明河特大桥下有人使用机械施工,桥墩底部被挖深2至3米,桥墩周围金属防护围栏被全部损坏。经查证,依法给予违法施工企业法人处以行政罚款1万元,对现场指挥人员处以行政拘留。

  在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的同时,贵铁民警进村入校,以“警民联谊”“警营面对面”“案例讲堂”等形式,同步开展了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高铁沿线厂矿学校、百姓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自10月以来,先后开展安全宣传1500余场次,教育宣传群众2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