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工作人员和旅客在听取医护人员讲解(央广网发 邹沁怡 摄)

  央广网厦门12月7日消息(记者陈庚)2020年铁路春运日益临近,为普及现场急救知识,提高铁路客运人员急救技能,保障旅客出行生命安全,6日上午,一堂心肺复苏生命急救“公开课”在厦门火车站候车大厅开讲。

  厦门站候车大厅小白鹭服务台前,是旅客来往穿梭、扎堆聚集的地方,这堂心肺复苏急救培训课程就在这里进行。它由厦门火车站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携手举办,主要由三个环节组成,首先是由医疗急救专家现场演示、讲解,然后由车站客运职工上手尝试操作,最后邀请周边旅客体验学习。

  活动在上午10:35开始,医疗急救专家详细讲解传授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操作要点,并使用全比例半身模型现场演示清理口腔异物、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急救操作步骤,同时耐心回答车站工作人员和旅客提出的疑问。最后还传授了使用AED体外自动除颤仪进行急救的要点。

车站工作人员在学习心肺复苏技能(央广网发 邹沁怡 摄)

  据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急救专家介绍,心脏骤停发生后,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这时如果身旁有人懂得急救知识并施以援手,那么患者生存率可达60%到75%。因此,让更多人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很有必要。

  这是厦门火车站首次携手专业医疗机构,与职工、旅客以现场互动的方式进行急救教学培训。车站相关人士表示,如今心脏骤停现象屡有出现,再加上春运期间火车站人流量大,旅客长时间乘车可能造成身心疲惫,容易引发心脏方面问题,冬季又是心血管病高发期,如果抢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希望通过这次心肺复苏急救培训,使车站客运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掌握急救技能,在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的同时,也为旅客的出行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