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司法厅举办第二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西宁12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青海省司法厅昨天举办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二届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高校师生和媒体记者等各行业代表40余人,走进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和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场所,深入了解司法行政工作。

  受邀代表先后参观了西宁市夏都公证处、青海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司法鉴定中心、青海延辉律师事务所、青海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青海省女子监狱。通过现场观摩、聆听讲解、观看专题片、参与现场演示、询问交流等方式,近距离了解公证服务、司法鉴定、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行政执法、刑事执行等方面的情况,对新时期司法行政新职能新定位和主要工作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西宁市夏都公证处,代表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远程公证业务办理操作。夏都公证处从去年开始开通了果洛、玉树等地远程网上公证业务,代表们对这一创新性服务偏远农牧区群众的方式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是一条符合青海实际、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的新途径,既解决了法律服务资源不均衡问题,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燃眉之急,实现了群众少跑路、网络多跑路,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是数字司法行政工作在青海的生动实践。

  受邀代表们在这次开放日活动中,走近司法行政人,亲身体验司法行政人的工作和生活,“零距离”、面对面感受司法行政工作,深刻体会到了青海省司法行政系统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代表们还就司法行政机关如何充分发挥职能、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环境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青海省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工作政治性、专业性、社会性、群众性都很强,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为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做出了贡献,今后将更加关注和支持司法行政工作。

  青海省司法厅党组成员邵云表示,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为民宗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个方面的职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