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欧阳积俊 陈玉敏)近日,广州番禺警方劝阻一位正在被实施诈骗的事主停止转账操作,为其挽回15万元损失。

  12月1日上午10时,番禺区反诈中心接到预警,一名事主疑似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接到通知后,番禺警方立即派员处置。

  反诈中心民警立即致电事主,但其号码语音提示为空号,民警判断,事主手机可能已设置来电转移。随后,反诈中心民警一面继续拨打事主电话,一面向事主手机发送防骗提醒短信。在一直无法联系到事主的紧急情况下,民警继续依托智慧新警务找寻事主下落,终于发现事主在市桥街某酒店。反诈中心民警随即前往酒店,最终及时劝阻了在房间内准备转账的事主。

  经调查,事主被冒充公安民警的嫌疑人以其参与“洗黑钱”为由实施诈骗。事主在见到伪造的工作证件及“逮捕证”后信以为真,按照嫌疑人要求,新开了一张银行卡并开通网上转账功能。在下载贷款APP软件后,事主正准备办理网上贷款并连同自己的存款共约15万元一起汇入新办银行卡,再转至对方所称的“安全账户”,经民警及时制止,事主财产得以保全。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应该提高警惕,陌生人要求加QQ、微信,引导当事人向特定账号转账的行为,绝对是诈骗。此外,不要随便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二维码,不要随便在陌生网站上填写私人信息,如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