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龙井12月6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国务院实施东西部对口帮扶政策以来,吉林省和浙江省结成对子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两省各地市也纷纷结对帮扶,成效显著。

  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政府方面了解到,浙江宁波和吉林延边结对帮扶两年来,硕果累累。宁波市累计投入援建资金5.32亿元,实施各类援建项目175个;宁波社会各界向延边捐赠资金和物资共计10288万元;933家宁波企业来延实地考察,落地企业达37个,实际到位资金26.46亿元;3.4万名宁波职工到延边疗休养;木耳、大米等延边农特产品在宁波销售10113万元;宁波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商务和干部人才交流等各领域精准帮扶,多点开花。目前,吉林延边2.8万人实现稳定脱贫,251个贫困村退出贫困。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颜伟国告诉记者,依托“延甬”合作平台,龙井市与象山县正在扎实推进对口协作。双方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已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地交流,建立了优势互补长效机制,帮助龙井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市长权大杰告诉记者,2018年6月龙井与象山对口帮扶以来,宁波和象山对龙井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显著成效。作为中国朝鲜族的发祥地,龙井市培育了以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和旅游为主的三大支柱产业,启动了工业集中区二期建设,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具备了良好的文化基础、产业基础、政策基础,是理想的投资地。

  记者了解到,当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正在全力推动“旅游兴州”战略,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一方面,延边把旅游业作为推动绿色转型的龙头,另一方面,当地也制定出台最新、优惠力度最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便利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