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6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舒隆焕)黄河“九曲十八弯”,一路奔腾,到了晋陕豫交界拐出一个90°的弯,流速减缓,河面开阔,舒展中透出大美气象。在水利学家、经济地理学家眼里,大江大河有大拐弯处必有大乾坤。山西运城、临汾,陕西渭南,河南三门峡就互成犄角扼守在这个乾坤大湾旁边。

  “黄河金三角”含金量不足

  在晋陕豫3省交界的运城、临汾、渭南、三门峡4市因同处一河两岸,地缘相接,人文相近,自古至今4地民间商贾往来、交流活跃,被誉为“黄河金三角”。1986年在国家支持下,3省4市成立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

  4市“抱团发展”已有30多年,“抱团发展”并非乏善可陈。在旅游、果业、煤炭冶金和警务联防上,在修建铁路、公路、航空综合网络等基础设施上,4市开展了深入合作。如推出 “一证游”“一票通”,4市常住居民和在读学生持证在4市50多个景点购门票可半价;晋豫两省已有常态化县域公交开行,陕豫协作修建的黄河大桥如火如荼;打通跨省异地就医、医疗报销渠道等等。

  统计显示,2018年运城市国内生产总值为1509.6亿元、临汾市国内生产总值为1440亿元,分别居山西省各市第3位、第5位;渭南市国内生产总值为1767.71亿元,居陕西省各市第5位;三门峡市国内生产总值为1528.12亿元,居河南省各市第15位。4市经济体量接近,在各自省内并无绝对优势。

  “黄河金三角”合作互动不尽人意

  实事求是地说,4市在产业协作、招商引资上的合作、抱团不多。加上4市在各自省内的经济地位并不太高,不论是经济实力、城市口碑都没排到各自省内的第一梯队,离实现国家对“黄河金三角”建立承接产业专业示范区、全国省际交界地区协调发展试验区的定位、目标相差不少。甚至就现状、实力可而言,“黄河金三角”的"成色"、“含金量”还对不起“金三角”的盛誉。

  2014年3月国务院批复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将“黄河金三角”定位为“全国省际交界地区协调发展试验区”。规划定位很高,实际上就是给了这一区域巨大的发展空间、政策红利。那一阵,4市热情高涨,动劲、势头非常好,当地群众自然也有了很高的期望值。

  虽然4市自身纵向比较都有了壮大,但4市在“金三角”概念下的合作情况不尽人意。据了解,国务院规划批复近6年来,3省4市“抱团发展”的工作曾一度陷入低潮。虽说交际热络不一定就能干成多大事,但走动稀疏难免相知甚少。

  有专家认为,产业规模达到一定体量后,才可能细化分工,区域内部才会在产业上出现协作。目前,4市经济总量、产业规模还达不到一定体量,相似、相近产业很难跨区域分工,更别说区域内相互承接产业转移。

  曾有一段时间谁牵头都不服众

  2018年4月晋陕豫3省政府联合印发《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协调机制方案》,方案要求,3省建立高层协调领导小组,4市建立联席会议,联席会议下设秘书处作为日常办事机构,由运城、渭南、三门峡、临汾4市分管副市长相继轮值联席会议秘书长,秘书长任期一年。轮值期间,秘书处经费由轮值市承担,任内执行年度行动计划,未完成计划继任秘书长继续执行。

  坊间传闻,多年来4市在区域合作协调机制上未能达成共识,传言称:“4个市经济体量相当,谁来牵头,都难以服众。”记者求证时,渭南市发改委一位科长断然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这几年联席会议所做大量工作就是尽量打破区域行政区划的壁垒,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使4市合作更顺畅,并不是谁不服谁管。

  近些年,国内省际交界城市几乎都面临一些共同问题,如接受省会(中心城市)的辐射、拉动相对较弱,有时还会被“虹吸”。渭南是陕西省东大门,因毗邻西安这个国家中心城市,在西安户籍新政等影响下人才、资金流向了西安。

  合作讲胸怀 发展靠实力

  今年11月24日,由渭南市发起并牵头举办的第六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2019“黄河金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黄河金三角"4市政府共同签署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宣言》,集中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额590.72亿元。这是4市首次联合在京招商引资。

  “4个市轮流坐庄,每年开个会,搞搞论坛,看上去挺热闹,实际效果甚微。”这是“黄河金三角”前几年被诟病的状况。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4市协同发展,不要去争、去论谁是‘老大’,好好发展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自己才是第一要务。”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运行以来,几个地方对谁牵头、谁领头的说法不再纠结,是胸怀上的一大进步。

  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运城、临汾要把自己的优势产业板块做强,顶起“金三角”的一角;渭南要拿出发展的业绩追赶超越,东大门要有东大门的样子;三门峡除了要在省内争先进位,还要尽快补短板、调结构,用改善营商环境的作为吸引投资。

  “黄河金三角”4市要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