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方言(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央广网成都12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四川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日前开设了一门《四川方言》选修课,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和热议。

  学校有1万多名学生,大部分是四川本地生源,也有西北、东北等外地的学生。新学期刚开始的时候,学校组织分寝室,这时候,有学生反映,不愿意和四川的同学分到一个寝室。学校经过调查后了解到,很多本地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很爱说四川话,外地的学生听不懂,时间长了,大家的日常交流就变少了,外地的学生也不愿意跟四川籍的学生住在一个寝室。

老师教方言(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宣传部部长陈勇说,他们开设《四川方言》课程,就是为了让外地学生尽快融入在四川的生活:“学校领导考虑之后,的确是个问题,考虑让我们外省的同学来学习一下四川话,让外省的同学更了解一些些四川的方言,使他们更好的融入学校,跟学校四川籍的学生交流。”这门四川方言课分为16个课时,是一门选修课,毕业时学生要修2分的学分。学校会根据学生的时间每周统计后,定一次上课时间。课程内容由浅入深,先从简单的方言词汇学起,包括一些形容词、动词、叠词等,到后面内容难度会加深。

老师正在教方言课(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学校新疆籍学生杨臆霏说,《四川方言》刚开设,她就跟宿舍的外地同学一起来上课,一次都没有拉下:“我觉得收获挺大的,因为我从新疆过来的,外省的,我觉得我既然要在成都读书,我肯定要融入成都本地人的生活,语言肯定是一个敲门砖。(现在)四川话都能听得懂,有时候跟四川人交流,OK。多多少少会说一点。”

正在上方言课(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学校最开始开设《四川方言》课程,可能只是想让外地学生跟四川籍的学生更好的交流,没有想到效果挺好的。刚开设就有一千多名学生选择,特别受外地学生的青睐。不少学生觉得掌握四川地方方言,能加深对四川的了解,能让他们更快地融入在四川的生活和学习中去。学校也想着以后再开设东北话等方言课程,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地方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