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5日消息(记者李佳)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杭州互联网法院举行“宪法e路行”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希腊、南非、韩国、俄罗斯、委内瑞拉、新加坡等国的30余名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外宾,以及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互联网企业代表、专家代表、网络大V、中外媒体记者等70余人,分上下午两场参加活动,亲身感受中国法院互联网司法建设新成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出席活动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活动。

  昨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场,中外嘉宾参观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和证据平台等十大展示及体验区,观摩AI法官助理等,还观看了法治动漫片《我和宪法》及“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宣传片《西子湖畔 制宪奠基》,重温宪法起草的光辉岁月,感受宪法的庄严与权威。全国人大代表刘廷、互联网行业代表李大华、网络大V刘兴亮等分享了对于互联网法治建设的感受。

  围绕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杨万明表示,网络空间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网络空间的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北京、杭州、广州等三家互联网法院利用自身组织优势、政策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互联网司法“试验田”和“样板间”作用,在案件审理、平台建设、诉讼规则、技术运用、网络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取得显著成果,审理了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规则示范意义的案件,树立了司法裁判新规则。公众可以亲身感受互联网时代人民法院如何“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通过审判执行工作,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践行新时代司法为民的宗旨。

  杨万明强调,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是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及时回应时代需要,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让宪法法律的阳光照耀美丽中国的每一位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