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3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天(3日)上午,上海警方销毁了一批假冒五粮液、茅台白酒、假冒品牌鸡精、假冒大白兔奶糖等。据上海警方介绍,在与相关行政监管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类犯罪“昆仑”行动中,成功侦破涉及食药环(食品药品与环境)领域刑事案件4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总涉案金额达6亿余元。

  在销毁现场,记者见到了查获的假冒“大白兔”奶糖。单从外包装上看,几乎难以分辨真假。

  9月初,“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向公安机关反映:网络上出现了大量低于市场价出售的“大白兔”奶糖,疑为假货:原价438元一箱的大白兔奶糖,在该网店售价仅为400元。接报后,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高度重视,即会同静安公安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

  从“冠生园”公司提供的网络售假账号入手,专案组很快锁定了该账号实际控制人为辽宁的赵某。经查,2019年起,犯罪嫌疑人赵某伙同其妻李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经“冠生园”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自行印制假冒“大白兔”奶糖包装,并将自行加工生产的低价奶糖包装成假冒“大白兔”奶糖,通过网络大肆对外销售。

  11月4日,经过周密部署,专案组组织警力在辽宁沈阳、葫芦岛、锦州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赵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制假、仓储窝点2处,查获假冒“大白兔”奶糖50余万粒、制假包材10万余件、制假设备2套。目前,赵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依法逮捕,李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取保候审。

  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中,上海警方紧紧围绕护航亚太地区科创中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跨区域、产业化、链条化的特点,不断强化区域合作、集成作战,重点打击社会关心、群众关切的假冒箱包服饰、婴童用品、珠宝首饰等犯罪行为,力争实现“侦破一起案件,震慑一个领域”的效果。同时,上海警方建立、完善警企协作机制,在“访企问需”的同时主动搜集侵权售假线索。行动至今,上海警方共侦破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0余人,总涉案金额达41亿余元。

  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生态环境关乎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经济有序运转,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下阶段,上海警方将继续深入推进“昆仑”行动和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打击食品、药品、环境和知识产权的力度,为保障广大市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清水蓝天,维护本市良好营商环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