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郑澍)看病买药忘带医保卡?酒店入住没带身份证?开车忘带驾驶证?企业办税忘带营业执照?放在过去,这些琐事会令你焦头烂额。但自从有了“粤省事”和“粤商通”,凭“手机亮证”就可以在广东全省畅行无忧。而这正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成果的具体体现之一。

  自2018年以来,广东开拓性的以政务互联网思维打造一体化数字政府,以移动化建设思路推进“掌上政府指尖办”,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红利得到有效释放。

  政务服务移动化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作为全国首个政务服务小程序、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首个重要成果,“粤省事”主要面对个人用户,刷脸登录即可查询、办事。这款网红小程序的背后是29个部门202个系统数据的联通,解决了一揽子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不仅如此,“粤省事”还关联了67种个人电子证照,将人民群众最常用的驾驶证、社保卡、出入境证和居住证等电子凭证集中到一部手机,与实体证件具备同等效力。

  “我们依托广东在移动信息化方面的发展能力,基于手机终端,搭建了一整套应用服务,希望企业、群众,包括政府内部各部门都能通过‘指尖’就可以把事办好。”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两年来,广东陆续推出“粤系列”移动服务平台,除了“粤省事”,还包括全国首个涉企一站式移动服务平台——“粤商通”、全国首个基于小程序的电子签章平台——“粤信签”、全国首个集省市县政务地图数据中台——“粤政图”、全国领先的联通政府各部门的协同办公平台——“粤政易”、全国最大的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全国集成度最高的政务终端——广东政务服务一体机等等。

  如今在广东,除了司空见惯的移动支付、移动办公,移动政务服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政务服务正在变得像网购一样方便。2018年,广东省网上政务服务水平综合能力跃居全国第一。

  截至目前,“粤省事”实名用户已突破2246万,累计业务量超3.9亿,平均每5个广东人中就有1人在使用“粤省事”;“粤商通”推出3个月,下载量接近10万次,办件量超过10万件;“粤政易”实现了政府部门内部事务的协同办理,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已实现省、市、县、部分镇街4级全覆盖。

  推动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数据上云服务下沉”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核心理念之一,作为“服务下沉”的重要载体,今年5月推出的政务服务一体机主要部署在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服务中心,用于办理需要采集人脸、照相和指纹,打印回执、证照和证件等服务事项。

  比如,针对个税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贫困证明、社会保险情况协查证明、养老待遇收入证明等高频证明事项,通过运用“粤信签”的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技术,群众可直接在政务服务一体机上,通过刷脸方式授权调取电子证照,即时完成身份核验,马上就能开具打印盖章证明。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设备有效地弥补了线上服务不能办结、线下窗口经常排队的问题,并将“数字政府”的一体化行政服务能力向镇(街道)、村(社区)的最后一米延伸,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利器,让基层群众特别是边远山区群众不出村、就近办身边办。

  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一体机已在广州、韶关、肇庆、清远4个地市15个区县部署,惠及人群约1000万,累计办理业务56981笔。

  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基础上,一体机充分共享政务服务数据,与“粤省事”、广东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优势互补,不仅减少群众办事来回奔波,也有效减轻基层办事人员工作量,是解决以往基层服务能力不足、办事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部署的具体举措。

  让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细化

  最近“粤省事”上线了一项新功能——消防服务。只要手指一动,就可以轻松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还能在线进行火灾受损申报。如客厅过热的电器设备、出租房老化的线路、楼道里违规停放的电动车、缺损的消防设施等等,都是潜在风险,一旦着火,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举报过程也非常简单,进入广东消防火灾隐患举报页,确定位置后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照片再确认就行,还可以随时查看其他举报情况及处理结果。

  事实上,这是基于“粤政图”开发的社会治理管理平台,将空间地理信息与政务数据库关联,实现人、户、房、楼等要素的网格化管理,鼓励群众随时随地报送和反馈社区问题,结合“粤政图”的精确定位能力,将群众上报事件快速分派、推送给对应网格员,极大提升了社区管理效率,也是广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个探索。

  “粤省事”这一“随手拍”功能还能举报河湖污染问题。点击“河长信箱”,即可实时定位,了解河段详情,查询投诉信息及办理进度。

  深圳市宝安区则利用统一地址对商事主体一体化业务流程数据进行源头入块,让商事主体的注册地址、经营地址不一致以及虚假地址谎报等问题无所遁形,目前已能实现对全区新注册商事主体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管,倒逼各部门主动作为,协同联动。

  依托“块数据+网格化”深度融合,深圳市宝安区建成区级统一地址库和首个区级块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的源头入块,构建面向政务业务需求的新型地理信息平台,建立数据共享、业务共建、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全力打造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

  1个月前,国务院正式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其中明确提出,精简行政许可和优化审批服务、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建立政企沟通机制等等。

  广东早已有所行动。比如,“手机亮证”不止适用个人用户,手机也是企业的证件夹。以办理创业补贴申请为例,此前企业需携带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法人承诺书信息等10项证照和材料,现在通过“粤商通”可自动关联所需证照、自动完成材料填写,同步提高线上线下办事效率。

  同时,企业办事人员只需一次登录,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务,申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在线刻章、报税缴税、出口退税等329项高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困局,通过“粤商通”选择融资产品,平台自动整合企业纳税、公积金缴纳、用电情况等数据形成分析报告,提供给金融机构,加速贷款申请审批,并将审批结果主动向企业推送,方便企业随时掌握贷款审批进度。

  通过与“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的各项改革措施协同推进,广东目前实现了企业开办申报材料提交数量减少56%,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全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东莞,不动产登记审批时间从30天压缩到1天,成为全国第一个不动产交易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的城市;广州、深圳政府投资工程最长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最长审批时间压缩至50个工作日左右。

  此外,广东政务服务网还推出了“我要用电”、“我要拿地”、“我要开餐厅”、“我要办企业”等超过1万项的“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实现企业“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从用户思维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以政务互联网思维打造一体化整体政府

  2017年底,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陕西、宁夏被确定为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地区,广东作为其中之一肩负着为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探路的使命。

  2018年,广东省委将“数字政府”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18项重大改革任务之首。当年3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实施方案》,重点在管理体制、建设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2019年,“数字政府”又被列入全省13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关键举措。在此背景下,广东充分发挥互联网产业优势,充分吸收互联网思维精髓,如以用户为中心、流量为王、体验至上、快速迭代、搭平台聚生态等,同时增加政府对整体性、系统性的要求,形成了“政务互联网”思维,实现了数字政府三个方面的一体化:

  对外服务一体化。通过打造线上移动端、电脑端,以及线下窗口、实体终端多种渠道体验一致的政务服务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事项可以通过小程序、APP、自助终端等渠道“指尖触达”,群众刷刷脸、动动手指,就可享受指尖办、随时办、随地办的便捷体验。

  内部协同一体化。通过持续的数据治理,打破信息孤岛和系统烟囱,拉通跨部门、跨层级的事项、系统、数据,不断优化政府内部的行政审批效率、转变政府职能,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

  建设运营一体化。成立以腾讯公司和联通、电信、移动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联合组建的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为主体,华为等多家优秀企业参与的“数字政府”运营中心,彻底改变原有以部门为中心、各自为战的建设运营模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龙头企业优质资源和技术优势,支撑全省政务信息化建设。

  下一步,广东将在深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领域持续发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更好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