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2日消息(记者张晶 通讯员张芳 朱明跃)记者近日从武汉市社工机构青年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上获悉,未来3年,武汉市将推动实现14个领域专业社工全覆盖,力争专业社工达到一万名。

  11年,专业社工从“1”到7608

  社工,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

  2008年,武汉市民政局引入第一名专业社工,从事社区特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截至目前,武汉市社会工作人才达1.4万人,其中持证专业社工7608人,中心城区96%的社区实现了“一社区一社工”。

  11年来,武汉市不断加大对专业社工的支持力度,每年组织各部门、各区参加国家专业社工考试,专业社工人数和质量得到快速发展。如今,专业社工覆盖面不断扩大,有实施特殊困难人群支持项目:服务高龄独居老人、困境未成年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和流动人口等群体;有实施社区治理攻坚项目:社工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参与解决社区停车难、宠物喂养矛盾多、社区商户管理乱等问题,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也有实施精准扶贫垦荒服务:武昌区试点进行“贫困的代际传递干预项目”,在黄陂区王家河街、江夏区舒安街等10个街(镇)试点“精准扶贫社工帮扶项目”,社工链接专业农业技术资源、农村产业资源,增能低收入人口。

  时至今日,社工已不是稀缺专业。民政、卫生、法院、检察院等单位都有人加盟,仅2019年,武汉市各条战线就新增了专业社工1400余人。

  未来三年,专业社工将达到万名

  社工,是为困难群众和脆弱群体服务的贴心人,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日前,武汉市民政局作出规划,未来三年,力争全市专业社工达到一万名。

  11月27日,江岸区科苑社区晚晴枫居家养老服务站里,3名专业社工正在教30多名耄耋老人做串珠,专业社工耐心地手把手教老人穿珠引线,老人们乐在其中。专业社工赵莉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来这里,教老人画画、练习书法和串珠等,还教老人们一些养生知识和医疗知识,为老人们在社区营造第二个家的感觉。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将在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14个领域大力发展专业社工,充分发挥他们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为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