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2月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达海莹 万小磊 周志萍)青藏高原有3500年的青稞种植历史,为实现青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青海各有关部门通过政府推动、科技赋能,奋力开启青稞产业新的篇章。

  今年下半年,我国首条萌芽黑青稞粉生产线在西宁生物园区试运行,6000吨产品立即被新加坡、日本等地企业的全部订单购买。

  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生产总监李万红介绍:“这个生产线主要是将我们的青稞当中的γ-氨基丁酸进行富集,是全世界第一套‘非米富集发芽γ-氨基丁酸’的成套设备,该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

  青稞是大麦的一种,是世界上含β-葡聚糖最高的麦类作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黑青稞,更是青稞中的“贵族”,产量只有普通青稞的1/10,但营养价值却是普通青稞的数倍。目前,青海省青稞种植面积100万亩,年产量达16万吨,商品化率达到80%以上,加工转化率达到70%,是全国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

  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青海丰富的青稞优势,专注青稞产品研发12年,在黑青稞的研发上也领先一步。

  公司总经理王晟介绍:“我们都采用青海本地的黑青稞,目前我们公司第一条生产线设计产能6000吨,产品已经全部订购,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2018年,青海省政府出台了《青海省牦牛与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扶持青稞β葡聚糖,青稞Y氨基丁酸,萌芽黑青稞粉等系列高端产品加工企业,着力拓宽产业链,提升质量,力争2020年新建青稞制品生产线5条以上,建立粮食基地10万亩,打造青稞知名品牌2到3个,构建从田间生产到精深加工的青稞全产业链条,提升青稞产业化发展水平,带动深度贫困地区5%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王晟表示:“为了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的号召,我们要把黑青稞的收购价增加到一公斤10元,这样能帮藏区农牧民增收两个亿以上。”

  在前不久召开的青海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上,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全球首次发布了高稞极萌芽黑青稞粉标准和系列产品。专家认为,青海青稞产业已经不是过去的初级加工阶段,而是更有科技含量,更高端的新阶段,青海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必将掀开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