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日消息(记者雷恺)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全国的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截至2019年10月31日,陕西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5574例,其中2019年1-10月,发现并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390例。

  据介绍,陕西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报告病例数逐年增加,但疫情上升态势总体趋缓。据估计,2019年底陕西省艾滋病全人群的感染率约为万分之四,陕西省艾滋病疫情仍控制在低流行水平。性传播成为主要途径,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性接触感染比例98.8%,其中,男性同性性接触感染占41.5%。在今年1-10月报告的病例中,青壮年和60岁以上人群疫情占比较大。15-49岁占71.6%; 60岁以上老年人占11.5%,报告数是5年前的4.2倍。

  陕西省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高,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10月底,全省79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为12781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服务,治疗人数是5年前的4.5倍。目前,所有市、县(区)均成立了艾滋病协调会议组织或领导小组,全省各级党委重视、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机制已经日益完善。

  据介绍,陕西将启动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以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为主攻方向,探索创新防治策略,精准实施防治措施,有效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上升势头,将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