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1日消息(记者曹露浩)12月1日,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合作伙伴大会暨区块链服务网络助力社会治理和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助力社会治理和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正式启动,同时宣布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运维中心和合作伙伴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杭州。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区块链服务网络是由国家信息中心顶层规划,多个企业共同发起的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全球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以互联网理念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极大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推动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和普及。

  据悉,借助区块链技术可以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利用共识机制和智能合作来打造透明、可信、高效等应用,在部门数据共享、业务联动等场景助力政府提升政务效率,突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让数据多跑路,提升群众对政府机关的满意度。

  一直以来,杭州深入贯彻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战略部署,为加速推动杭州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杭州打造“5G第一城”。

  “依托于杭州下城区先进完善的城市大脑下城平台,各开发单位利用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低开发难度、低成本的优势,在一周时间内实现了接口对接、数据上链等工作,顺利实现区块链在社会治理应用的突破。” 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振峰表示,下一步,下城区将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监管领域的应用。

  此外, 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和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就加快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全面战略合作,签订5G及杭州城市大脑下城平台和区块链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三方将强强联合,整合优势资源,抢占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实现区块链相关生态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