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2月1日消息(记者梁明星)今天是第32 个“世界艾滋病日”。安徽省卫健委表示,安徽艾滋病疫情总体上升态势趋缓,性传播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监测数据显示,男男性行为人群仍然为高风险人群,其艾滋病感染率显著高于其他人群。

  安徽省艾滋病疫情呈现以下特点:疫情总体上升态势趋缓。新报告病例经性途径传播感染的比例占98.7%(其中异性传播占54.9%、同性传播占43.8%);监测数据显示,男男性行为人群仍然为高风险人群,其艾滋病感染率显著高于其他人群。2019年1-10月份,青年学生中新发现84例,其中91.7%为同性性传播。现存活病例中年龄以青壮年为主,20~49岁年龄组占总数的65.8%,新报告病例中20~49岁年龄组占61.7%。

  安徽省自1994年底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以下简称HIV感染者/病人)以来,截至2019年10月31日,报告现住址为安徽省的HIV感染者/病人存活病例数19604例(其中艾滋病病人存活数10255例),累计死亡4911例。

  全省所有市、县(区)均有疫情报告,但总体上仍呈低流行态势,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1-10 月份,新报告现住址为安徽省的HIV感染者/病人为2511例(其中艾滋病病人744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