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29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姚弘志)11月28日,以“金融科技,湘江论道”为主题的2019湘江金融发展峰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近1000人齐聚湖南金融中心,共话创新与机遇,规模为历届之最。本届峰会立足于湖南金融中心产业定位——科技普惠,主题为“金融科技,湘江论道”,围绕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科技赋能普惠金融、保险科技新生态以及科技资本共促成果转化等方面汇聚一堂,论道湘江。

  会上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中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湖南金融中心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刘中杰表示,现在的湖南金融中心正按照“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展示形象、十年基本建成”的目标加速建设,以一种亮眼的姿态呈现在大家面前。未来,湖南金融中心将围绕“科技普惠”发展定位,建设全国金融科技特色最鲜明的区域金融中心。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据数字资源的开发利用,把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动数据资源与传统金融的融合利用进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作为工作目标和行动指南。在本次活动上,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了长沙数据营商情况,随后与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张志军,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晖,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中杰,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晓斌,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共同上台开通了长沙市政务数据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本次对接开通仪式,就是让今年9月上线的“湘信融”平台迁移上长沙市政务云,并进行数据的共享交换,使得金融机构可使用工商、税务等鲜活可信的政务大数据,为中小微企业进行数据增信,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将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逐步丰富数据维度,满足金融机构需要。

  在接下来的峰会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分别作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发展》和《新发展模式三维逻辑与姿态:数字化-母基金-CVC加速器》的主题演讲。

  下午,在湘江基金小镇还同期举办了本届峰会的银行科技论坛、保险科技论坛以及基金创投论坛。

  今年峰会参会阵容重磅升级。来自中基协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长沙保险职业学院等20余位行业专家出席,也有腾讯金融云、度小满金融、瑞士再保险等超500家明星企业代表,以及中国天使联合会、启赋资本等近100家顶级投资机构参会。

  湘江金融发展峰会由湖南金融中心精心打造,2017年首届举办以来,已经成为湖南金融界的一件年度盛事。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与每年上半年举行的互联网岳麓峰会遥相呼应,形成“开春观岳麓,盛秋看湘江”的湘江新区品牌佳话,两大盛事贯穿全年,遥相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