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市交委获悉,截至目前,成都籍车辆ETC安装率为82.41%,已安装413.62万辆,未安装88.27万辆。12月1日后,未安装ETC车辆将不享受成都绕城、成温邛高速政府统缴车主免费政策。

  目前成都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500万辆,仅次于北京。在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背后,成都各大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巨大。高峰时段,成都市周边高速公路交通拥堵状况较为严重,特别是收费站车辆排行拥堵更为严重,主要出现在人工收费车道,ETC车道在高峰时段仍能保持较好的通行能力,较少出现拥堵。

  成都市相关部门大力推广ETC应用,实现车辆不停车收费,快速过站,对缓解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状况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车主安装ETC,在通过收费站时,不用停车、直接驶过即可,减少刹车、停车和起步的频率,可节能减排。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12月1日8时起,对合法装载并安装使用ETC装置的成都籍车辆(川A牌照),行驶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及环内连接线和成温邛高速公路时,仍按原有政策由成都市政府财政和成温邛沿线区(市)县政府财政统一缴纳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未安装使用ETC装置的车辆,将不再享受政府统缴政策,其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由车主承担。

  据介绍,对于广大市民来讲,安装ETC可以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同时,缴费无需现金,避免了找零、补差等繁琐事务的困扰。此外,ETC单车道通行能力为每小时1000辆,较人工收费通行速度提升5倍以上,可以为车主节约大量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