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2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经国务院批准,从2019年12月1日起,宁波航空口岸将正式实施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宁波由此成为继上海、南京、杭州之后长三角区域内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第四个城市。

  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指:对53个国家持有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的外国人,可以选择从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铁路口岸、南京禄口机场或者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任一口岸入境或者出境,免办签证并可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行政区域内免签停留144小时。

  宁波是长三角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城市。为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宁波市委市政府从2018年初开始就积极谋划,主动向上争取过境免签政策。经国务院批准,从2019年12月1日起,宁波航空口岸将正式实施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宁波成为继上海、南京、杭州之后长三角区域内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第四个城市。

  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对宁波这座口岸城市来说意味着什么?据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介绍,该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宁波的口岸航线布局,方便外国人来长三角开展旅游观光、商务洽谈、探亲访友,吸引更多的国际客流和中转客流;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宁波的国际旅游市场,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消费升级,带动商务经济跨越式发展,助推宁波“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城市对外宣传,提升宁波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宁波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宁波市正在积极抓住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地机会,扩大境外宣传。如宁波市在捷克、匈牙利、克罗地亚等中东欧国家的国际机场、旅游体验店等地,投放了宁波文旅形象广告,宣传宁波144小时政策,并发挥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海外主流媒体平台作用,发布144小时玩转宁波旅游攻略。

  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正在全力跟上。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设置引导、提醒标识,多渠道、多语种进行政策宣传,并设立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咨询台、专用过境边检通道、专门填报信息柜台等,提升机场口岸国际化服务功能;公安出入境方面,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大厅设立“过境免签”绿色窗口,为免签入境外国人紧急办理停留、证件报失等业务,并加快建设宁波市杭州湾移民和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外国人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