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25日消息(记者张晶 通讯员钟仪 黄姗)即日起,湖北省打击欺诈骗保抽查复查工作武汉片区正式启动,全市20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将接受有史以来最严格的打击骗保专项整治。

  为了确保百姓的“救命钱”安全,本次稽查在全国率先委托商业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提供技术支持,让各种医保基金的骗保行为无处遁形。

  武汉片区的专项整治截止时间为12月6日,将对武汉市二级及二级以上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全覆盖检查,对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和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实行抽查。

  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查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基层医疗机构,重点查处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等行为。

  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盗刷社保卡等行为。

  针对医师将重点查处开大处方、换串项目、过度检查、过度给药等行为。

  参保人员重点查处: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使用社保卡套现或套取药品、耗材倒买倒卖等行为。

  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行为。

  同时,医保经办机构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套取挪用医保扶贫资金,以及截留、挤占私分社会救助资金、物资等也将是此次治理的重点。

  湖北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对本次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将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解除定点资格、解除医师处方权、录入信用记录、移交司法机关等方式,严格依法依规分类办理。对检查中发现国家工作人员充当“保护伞”、涉嫌违纪违规的,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

  此次抽查复查还设立了举报投诉电话,发现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市民可拨打18971702370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