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柯纪协)23日,2019年“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系列活动之“第二十二届国际神经病学中山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卒中专科联盟也于当日宣布成立。

  在为时两天的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分别就脑血管病介入诊治、神经病学进展与脑血管病、科研与转化医学、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脑小血管病、肌张力障碍与A型肉毒毒素临床应用新进展、脑老化、认知障碍、睡眠障碍、抑郁症等领域展开学术交流。

  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脑与神经系统疾病在老年人群发生率高。比如,脑卒中就是潜伏在居民身边的“第一杀手”。每4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脑卒中,每6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脑卒中而永久致残。因此脑与神经系统疾病,脑卒中、脑老化、认知障碍、睡眠障碍、帕金森病、抑郁症等脑疾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发病人群有年轻化趋势,严重影响的居民健康。

  目前,我国在北京、上海已由中科院院士牵头建立两大脑科学研究基地,对脑和神经系统疾病诊疗的脑科学的人才需求持续旺盛。广东省脑科学研究基地尚未建立,对脑和神经系统疾病诊疗的脑科学的人才需求持续旺盛。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批准,广东省卒中专科联盟宣布成立。

  广东省卒中专科联盟成立后,将携手联盟成员实现“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目标。致力于发挥各协作单位的学科优势,健全和推广卒中的规范诊疗,促进医疗流程标准化和质量同质化,协调联盟学科资源和上下级医疗转诊,在分级诊疗、疾病防治、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临床研究、通过各成员单位的密切交流协作,不断提升各成员单位卒中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