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1月23日消息(记者梁明星)近日,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辗转全国多地,成功打掉多个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涉案金额高达数亿元。为提高广大市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昨日,瑶海警方公布了近期侦破的几起典型案例。

  案例1:以推销商品为由冒充主播诈骗电商

  在合肥做首饰生意的李女士,不久前开始在某直播平台推销商品。苦于自己的直播间没有人气,李女士于是主动在其他网红主播的直播间内送礼物,以寻求连麦,“曝光”自己的直播间,实现推销商品的目的。

  “在给别的主播送礼物时,直播间会对用户进行排行,李女士直播间的人气短时间内暴涨。”办案民警介绍,然而,这一切却被嫌疑人盯上。

  嫌疑人将自己直播账号的信息修改成与网红主播一致,并私下与李女士取得联系,宣称如果要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就需要充值钱币。随后,又以电商需要验证身份信息为由,向李女士索要手机号码和该平台账户登录验证码。

  李女士深信不疑,向该平台充值了8187元。充值成功后,犯罪嫌疑人登录李女士的账号,将“钱币”通过直播间送“礼物”的方式,转移到同伙的收款账号内,随后再提现到银行账户。

  案发后,民警围绕嫌疑人作案用的直播平台账号和收款账户进行侦查,远赴湖南和深圳,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和孟某抓获。

  案例2:制作交友网站专骗境外男青年

  据介绍,在省城铜陵路与临泉路交口某写字楼内,一公司悬挂着文化公司的标牌,办公间却被打造成网吧的陈设,电脑上均显示英文和繁体字为主的网页,员工通过该网站与网友聊得火热。民警通过调取聊天内容发现,他们的网友全部是东南亚的华人,聊天内容十分暧昧。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冒充华人白富美,专骗境外男青年的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在网上,这些来自合肥本地的男女青年,将自己伪装成与受害人同一地区的华人“白富美”。在自制的交友网站上,嫌疑人以性诱惑的方式,通过收取会员费和刷礼物,骗取受害人钱财。等到受害人付出一定钱财要求见面后,“业务部”就将“客户”转移到“客服部”,再编造各种理由打发。

  近日,瑶海警方展开收网行动,抓获20多名嫌疑人,摧毁该电信诈骗窝点。

  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获悉,今年以来,瑶海分局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4 个,移送审查起诉26 人,冻结银行个人账号916 个,冻结银行对公账号113 个,冻结资金2562.03 万元。同时,瑶海警方积极为受害群众追赃挽损,开展资金返还11 次,返还金额56.91 万元。收缴作案工具“黑广播”2 台、电脑227 台、手机300 余部,打击处理电信诈骗嫌疑人23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