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程育文、邝雅丽)近日,广州“的哥”刘凤鸣加气时在出租车上发现乘客遗留的价值20万元的失物,但是他苦苦寻找和等候了十天,仍然无人认领。

  11月9日凌晨5点,天色微亮,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哥”刘凤鸣搭载了两位前往白云国际机场的外国乘客。出租车刚刚到机场,两位外国乘客就迫不及待地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物品下车了。之后,刘凤鸣驾驶出租车返回市区的加气站,准备洗车、加气等交班前的工作。当他打开后尾箱时,他发现,车尾箱里还有一个行李箱和两个电脑包。

  刘凤鸣知道乘客丢失行李肯定很着急,但是此时离乘客下车已过去一个多小时了,如果直接返回机场寻找失主无疑于大海捞针,于是他马上拨通了公司电话报备了情况,并马上将失物原封不动送回公司保管。公司管理人员按规定对失物进行检查和清点,他们发现,行李箱里竟然足足有25台全新的智能手机,电脑包中有4台笔记本电脑,和5副苹果蓝牙耳机,价值合计约20万元。

  工作人员和刘师傅仔细翻查失物中有关失主的信息,可惜一无所获。工作人员和刘师傅没有放弃,工作人员马上通过信息化系统将失物的详细信息上传,信息中心的客服人员24小时留意报失信息进行及时比对,刘凤鸣则主动联系机场服务中心登记情况,大家相互协作、共同配合,为失物追查主人。

  一天、两天、三天……一直等了十天,11月19日,终于等来了苏丹客商Mohamed的报失电话,原来Mohamed因有急事处理,在9日当天就搭乘飞机回国了,上飞机后才想起遗漏了行李,心中懊恼但毫无办法。十天后他终于返回广州,抱着一丝希望,他拨打电话报失。幸运的是,经比对,Mohamed要找的行李箱,正正就是刘凤鸣交回的贵重失物。

  11月20日,Mohamed来到了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他清点了失物,价值20万元的物品一件不差。激动的Mohamed给了“的哥”刘凤鸣一个大大的拥抱,竖起了大拇指为他点赞:“Thank you!Thank you very much!” 

  Mohamed来自最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苏丹。这次来中国做生意,收获很大,所以他购买了一些电子产品准备回国送给亲戚朋友们。丢失东西后,过了十天才报失,本来不抱希望了,没想到真的找回来了,他特别感谢拾金不昧的出租车司机刘凤鸣和敬业的工作人员。“We are family!”Mohamed拍着“的哥”刘凤鸣的肩膀,衷心地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

  广州“的哥”刘凤鸣,来自湖南衡阳,今年32岁,加入出租车驾驶员队伍已经3年。他说:“乘客遗失的物品,都是辛苦赚来的。不能要、不能贪。靠自己双手打拼的,才是实实在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