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1月21日消息(记者梁明星)11月19日,在我驻法国使馆大力协助下,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经过部省市区四级公安机关的上下联动、共同努力,涉嫌集资诈骗的重大犯罪嫌疑人熊某被从法国引渡回国。这是中法引渡条例生效以来,我国从法国成功引渡的第4名经济犯罪逃犯。

  2018年7月31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对安徽省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立案侦查。

  经查,2014年1月至2018年7月,在未取得金融监管部门许可,不具备吸收公众存款资质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熊某利用其控制的安徽省长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0551房产公司等多家公司,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好车贷”和“快车财富”两个P2P网贷平台发布以虚假债权等为标的的理财产品,对外承诺到期还本并支付高息,引诱社会公众投资,截至案发,累计非法吸收金额62.3亿余元人民币。经查,上述所吸收的资金被熊某用于“以新还旧”、放贷、炒股和个人挥霍等,给投资人造成巨大损失。

  2018年11月13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熊某发布红色通报。今年1月9日,法国警方将熊某抓获并立即通过国际刑警渠道通报我方,我方迅速向法方提交引渡请求。11月7日,法方通报批准引渡移交。11月19日,公安部猎狐工作组将熊某押解回国。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境外不是避罪天堂,熊某被引渡回国,彰显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