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队挂牌成立(央广网发 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供图)

  央广网重庆11月21日消息(记者陈鹏)11月20日上午,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暨重庆市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队挂牌成立,标志着此前扎根重庆的武警水电部队正式完成军转央企工作,这支曾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应急救援战线上屡立奇功的“铁军”,未来转隶不转责任,将在应急救援和经济建设两个主战场上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中国安能重庆分公司前身为武警水电第八支队,是一支国家级的专业救援力量。该支队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是国家经济建设、应急救援抢险上的排头兵,先后参与建设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三峡工程五项国家重大工程。

  不仅是国家经济建设战场上的“排头兵”,这支队伍还是抢险救援中的主力,彰显使命担当。历年来,他们先后参与了2000年西藏易贡特大山体滑坡抢险、2006年四川宣汉天然气溢流排险、2008年“5.12”抗震救灾、2010年甘肃舟曲和四川映秀特大泥石流抢险、2013年西藏墨竹工卡特大山体滑坡抢险等30余次重大抢险救援任务。

  据介绍,转隶后,中国安能重庆分公司将继承水电部队优良传统,以水利水电工程、路桥工程、市政工程建设为主,立足重庆,辐射云、贵、青、藏,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服务。

  在应急救援方面,中国安能重庆分公司将按照“专业化、科学化、体系化”的建设思路,坚持应急救援产业化发展方向,探索新建高原应急救援基地,打造高原应急救援力量“拳头”品牌。

  经过近一年的沟通协调,目前该公司已被重庆市和巴南区两级政府纳入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与多个区县签订应急救援框架协议,完善了信息共享和指挥协调机制,也纳入了西藏防灾减灾应急力量体系。

重庆市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队挂牌成立(央广网发 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供图)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安能重庆分公司暨重庆市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队是一支有着光辉战绩的英雄之师,敢打硬仗恶仗。重庆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山川河流交错,交通设施纵横,自然灾害频发,防灾减灾救灾压力很大。希望这支队伍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做到转隶不转责任,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在应急救援和经济建设两个主战场上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