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1月19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山东段)近日全部完成施工和验收工作,输变电运检人员已全部到位,生产管理制度等已全部编制并审核完毕,将于2019年12月全线投运。

  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是目前为止国网山东电力承担的建设规模最大的特高压工程。其中,山东段除新建、扩建4座特高压变电站外,新建线路2×580.9公里,组立铁塔1152基,途经全省7市23县区。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是华北特高压交流受端网架的关键工程,其建成投运后,华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将基本建成,对于提升华北电网内部交换水平、特别是山东接受省外来电能力以及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的特高压建设始于2014年,当年11月开工建设的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被誉为“特高压入鲁第一工程”,在山东的落点是济南1000千伏变电站。此后几年,山东特高压工程建设快马加鞭,集中建设,打通了“两交两直”4条外电入鲁“大动脉”。

  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于2018年5月29日开工建设,到今年12月正式投运,工期只有1年半的时间,工程量却是相当大。为确保上海庙—山东直流工程早调试、早投运、早发挥效益,国网特高压部要求潍坊—临沂特高压交流工程在2018年12月10日前具备投运条件,比原来的计划整整提前了11个月,工期缩短近三分之二。为完成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网山东电力通过向管理要时间、大力弘扬“铁军”精神、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等,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仅用6个多月的时间,硬是把这一难啃的“硬骨头”拿下了——潍坊—临沂段顺利提前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