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 郑澍)11月15至17日,“东南亚论坛”第三届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的互动发展。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新加坡、缅甸、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日本以及港澳台地区共20余所国内外高校、智库和科研机构的200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开幕式举行了“三国三大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华南师范大学与老挝国立大学(老挝)和金边皇家大学(柬埔寨)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此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是华南师范大学对“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积极响应,目的在于建设和丰富区域合作制度,未来的合作发展将从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教师交流合作等领域着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国家在教育、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东南亚教育共同体”建设。

  同时,华师东南亚研究中心的4个海外研究基地正式授牌。4个海外研究基地分别是柬埔寨发展与资源研究院基地、缅甸曼德勒福庆语言电脑学校基地、越南岘港体育大学基地、印尼长城中国教育咨询研究基地。

  11月16日的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区域理解教育、STEM教育外交、区域教育交流平台、中外合作办学和区域视野下的民心相通等做主旨报告。11月17日为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区域教育、旅游等的合作展开了讨论。

  本次大会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提供英汉双语同声传译,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收看了实况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