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玉树的高速公路上拉运饲草料的车队(索昂文索 摄)

  央广网玉树11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刘泽耕)从去年底至今年4月初,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持续出现20次大范围暴雪,致使一市五县32个乡镇125个村3.815.8119头只牲畜遭受不同程度受灾全州因灾死亡牲畜数累计达到4.2头只,直接经济损失1.38亿元。


拉运饲草的车辆抵达玉树州称多县(索昂文索 摄)

  今年9月入秋以来,玉树连续出现降雪天气,今冬明春农牧民生活、畜牧业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全州270万头只牲畜安全过冬,玉树州根据冬春草场载畜能力和饲草料储备量,合理科学确定牲畜存栏数,加大非生产畜出栏力度,及时淘汰处理老弱病残畜,减轻草场压力积极与省内外肉制品加工企业对接,拓宽出栏渠道,增加出栏效益,为农牧民增收创造条件。


玉树州称多县清水河镇尕青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储备了充足的饲草料(央广网记者张雷摄)

  同时做好牲畜抗灾越冬饲料贮备工作目前已划拨中央财政农业生产自救资金、各市县饲草料调购补助资金3670元,完成7050吨饲草料省级调运贮备任务畜牧兽医、保险等部门积极做好牲畜疫病防治,牲畜保险工作,夯实防灾抗灾能力以防大灾为出发点,切实安排好群众的生产、生活。做好群众口粮调贮工作引导和动员群众多贮多购生活物资燃料,确保群众贮备半年以上的口粮燃料。


称多县牧民积极拉运饲草(索昂文索 摄)

  确保各项防灾抗灾工作落实到位玉树州要求市县、各部门吸取过去重大雪灾的沉痛教训,牢固树立防大灾、抗大灾的思想意识,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四级防灾抗灾指挥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部门配合,完善防灾抗灾各项工作机制强化防灾抗灾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灾情报告制度全力做好防灾抗灾工作。同时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强化农牧业防灾体系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建设加大饲草种植力度,做到牲畜保险全覆盖打好防灾抗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