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17日消息(记者刘泽耕 通讯员宋晓英)记者16日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悉,为切实加强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区域监督管理,进一步发挥青甘两省森林公安整体作战优势,有效消除行政壁垒,按照青甘两省保护区森林公安警务协作机制,结合“蓝天2019”实施方案要求,11月5日“蓝天2019”执法巡护组到达甘肃省肃北县,联合甘肃省森林公安局盐池湾分局,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青甘两省联合巡护执法行动。

  11月5日下午,在甘肃省肃北县召开了青甘两省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区域警务联席会议,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管理局酒泉分局、甘肃省森林公安局盐池湾分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双方森林公安部门负责人通报了各辖区执法监管、办案及队伍建设等情况。并就多部门、跨省区执法办案等展开座谈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一是紧紧围绕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对区域内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开展经常性的联合巡查和防控工作,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主动进攻和严打高压态势。二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辖区内联合宣传工作,最大限度地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条件。三是深入开展联合拉练工作,共同提高民警警务技能、身体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此次联席会议,双方就警务信息互通、警力资源共享、边界联防互动、优化巡护路线、打击和预防犯罪、保护生态资源等方面达成共识。

  11月6日联合巡护组前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甘交界哈熊掌和大冬沟区域开展巡护执法。两省森林公安共出动警力30余人,执法车辆9台,往返里程500公里。巡查过程中,联合巡护组走访了青甘两省交界区域的扎子沟检查站和盐池湾保护站,并同管护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管护人员表示,通过近三年的联合巡护执法,全面遏制了盗猎、采石、挖沙、采药、盗采沙金等违法行为,执法成效显著。

  此次跨省联合巡护执法行动,搭建了联合执法宣传的平台,形成了强大的打击执法合力,对甘青两省建立互惠互利、和谐共生的关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共同提高国家公园内打防管控综合作战水平,合力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