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史晓林)第八届国际马克思主义美学论坛11月16-17日在杭州举办。本届论坛吸引了120多位国内高校、机构研究学者及英国、德国等国知名专家参与,共同探讨美学的当代发展和未来。

论坛开幕式 (央广网记者李佳 摄)

  论坛由中国浙江大学、英国杜伦大学、中国延安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中华美学学会、浙江省美学学会、德国美学学会、中华美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并主办,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美学与批评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编辑部承办。

  国际马克思主义美学论坛源于2011年的中英马克思主义美学双边论坛,后随着国际影响力的增大,参与的国家越来越多,逐渐发展为国际性的马克思主义美学论坛。自2011年起,国际马克思主义美学论坛在中国和国外轮流举办,每年一届,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论坛已经成为全世界马克主义美学研究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之一。

  在文化经济时代,美学和生活的关系日益密切。本届国际马克思主义美学论坛的主题是“当代美学问题:理论与艺术批评”。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全球各地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学者围绕着如何推动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艺理论的发展、回应当代社会文化的新课题、解决当前美学研究和文学理论界面临的新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本届国际研讨会分为大会主题发言和小组发言两个部分。小组发言分经典马克思主义美学及悲剧理论,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及批评理论,当代美学的建构,时尚与审美人类学研究,审美治理研究,艺术理论和艺术批评,现代性、文化状态及跨文化研究,经典美学及康德美学研究等议题。围绕着这些议题,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精彩发言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