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韩晓余)11月正值全球肺癌关注月,11月16日,由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发起的“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老龄处处长马吉祥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马吉祥指出,近年来,我国癌症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国内外经验表明,发现、干预癌症的早晚,对预后影响重大。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黄正明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国家防控癌症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他说,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要求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这些国家战略都给癌症防治提出了严格的任务要求。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应运而生,希望通过开展公益行动项目,层层推进落实肺癌防治工作。
筛查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筛查车内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杨新波介绍了公益行动规划以及目标发布。她表示,该行动利用移动肺筛车及体检中心等创新型模式,拟建立全国肺癌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网络,加强各省市县医院之间紧密合作,助力区域间肿瘤防控工作的协同发展,提高居民肺癌防治知识知晓率及癌症筛查参与率,为全国各城市开展肺癌早诊早治项目提供可行性经验。同时,卫生经济学的研究,可为将来开展早诊早治工作相关卫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本次“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以移动筛查车作为实现场景,主要面向基层社区和缺少专业检测设备或检测人员的医疗资源匮乏地区,针对高危人群开展肿瘤的早筛早诊早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