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刘千瑜、唐清旺、郝俊)11月12日,中山大学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新落成的体育馆举行95周年校庆晚会,同时在广州校区东校园体育馆、珠海校区体育馆设直播分会场。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校长罗俊等校领导、老领导、师生员工以及往届校友一起观看了晚会,共庆学校95岁生日。

  晚会由《中山手创》《人民中大》《勇立潮头》《奋进一流》四个主题篇章组成,回顾了中山大学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和办学实践。

   

校庆现场(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晚会以第一篇章《中山手创》的情景讲述拉开序幕。随后音画诗剧《中山情》、情景诗朗诵《刑场上的婚礼》、合唱《杜鹃花》等节目接连上演。95年前,中山大学由孙中山亲手创立,包括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在内的一批中国共产党人先后参与筹建、管理和教学工作。

  第二篇章《人民中大》的情景讲述用与众多卓越的中大学者对话的形式,回顾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大批中大人服从国家安排,立足于人民需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的历史。

   

音画诗剧《中山情》(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第三篇章《勇立潮头》以改革开放中的中山大学为主题,展现了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下中山大学勇立潮头,搏风击浪,大力发展学术的坚定步伐。

   

王之琛讲述《勇立潮头》(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进入新时代,第四篇章《奋进一流》勾勒出新时期中山大学布局全新办学格局,奋力推进“三大建设”,义不容辞勇担社会责任的发展图景。

   

舞蹈《戈壁沙丘》(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其中,杂技《太空力量》引领观众一同漫步太空,感受天琴计划——国之重器的力量。舞蹈《戈壁沙丘》承载着中山大学援疆援藏队伍精准扶贫的家国情怀。器乐联奏《心之弦歌》是中大人在笃定的信念下,从心底流淌出的动人旋律。歌舞《追寻》展现了中大人找寻生命本真,追寻人世间的大爱无疆,对大道无垠的执着追求;彰显了中大学子“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理想追求,肩负时代责任,立志回报祖国的使命与担当。

   

歌唱祖国(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