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11月15日,在2019年全国森林城市座谈会上,陕西省榆林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表示:“‘半边风沙、半边黄土’的榆林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为陕西由绿向美转变、实现陕西生态‘高颜值’打下了基础。”

  黄土高原是黄河粗泥沙的集中来源地,也是造成黄河下游“地上悬河”的重要原因。延安市、榆林市地处黄土高原核心地带,曾是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

  继2016年延安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后,2017年,榆林市也加入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序列。经过几年来国土绿化等工程的大力推进,榆林市初步建成了带片网、乔灌草相结合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北部风沙区建成总长1500公里,造林175万亩的长城、北缘、环山、灵榆4条大型防风固沙林带,沙漠腹地营造万亩以上成片林165块,樟子松面积达到130万亩。

  在授牌仪式上,榆林市市长李春临说:“榆林生态环境脆弱,昔日沙进人退,通过持续不断地治沙,如今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这是对过去榆林70年生态建设的肯定,同时对干旱半干旱地区城市发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榆林还是能源城市,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中找到发展的平衡”。

  如今,榆林的林木覆盖率从0.9%提高到34.8%,市域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569万亩,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对榆林治沙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的治沙经验是从榆林走出来的,榆林的防沙治沙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仍然对全国防沙治沙工作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