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1月16日消息(记者王伟)青岛市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以掌上登记为主,以自助终端为辅,以实体窗口为补”的行政审批新机制,确保群众办事“零跑腿”、审批服务“零见面”。

  青岛市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灵学告诉记者,针对审批服务公众号多、信息孤岛等问题,设立了全区统一的政务服务公众号“崂省事”,首期整合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企业开办“微注册”平台,推出E审批、E服务、E交易三大板块,共计20余项服务内容,初步实现“把大厅装进口袋、让服务在您身边”。据了解,在“崂省事”公众号上,服务对象可以查咨询电话、查办事指南、查招投标开标安排,还可以做企业登记、找免费代办、办公章刻印等,力求做到“关注一个号,办成所有事”。

  据了解,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在全市率先推出“微注册”微信端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试点企业智能登记“秒批”服务,实现了新设企业网页端申报、无人工干预自动核准。在山东省率先推广“微信刷脸”身份认证,申请人通过“微信刷脸”即可完成企业登记业务申报、资料上传、数字签章等流程,不用“跑窗口、填表格”,足不出户就可开公司,真正实现“手机在手,登记不愁”。

  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牛海燕说,截至目前,“微注册”平台访问量突破30万人次,全区新设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已达到90%以上,6809名申请人通过“崂山微注册”微信身份认证系统进行了在线实名认证,有效遏制冒用身份信息登记的行为发生。微信全程电子化登记推行后,现场业务受理量由2018年的日均500余件下降为目前150余件,大厅排队等候人数大幅减少。

  刘灵学表示,为实现审批“提速增效”,他们对审批的流程进行了再造减环节。通过对划转事项的办理条件、申报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将不同审批事项中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予以整合、优化,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文件,并对承接的审批事项规范授权、充分授权,提高行政审批当场办结率。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电子化,环节由5个减少到2个,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90%以上的登记事项由5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社会事务类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率达到87%,选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6个事项,在全市第一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135项行政审批事项具备“不见面审批”条件。

  截至十月份,青岛市崂山区实有市场主体74103户,同比增长14.5%。1-10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2759户,同比增长28.1%、增速居全市首位;其中新增企业7139户,同比增长47.0%、增速居全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