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安苏)为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11月16日起,北京大兴区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开始正式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其中,所有服务事项都是经过前期调研精挑细选的内容,包括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变更、保障性住房配租意向登记等47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从下月起,大兴区所有镇街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实施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做到午间服务“不断档”,努力让群众更满意、更方便、更有获得感。

  “周末不打烊”服务今后将在大兴区全面推行

  “我是上班族,平时只有周末有空,以前得工作日请假来办业务,现在休息日也能办,真是方便多了。”11月16日是星期六,大兴区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仍像平日一样热闹,听说“周末不打烊”消息后,辖区内的上班族纷纷前来办理个人业务。大兴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满足辖区群众随时办、错峰办、享受不间断服务的需求,大兴区在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周末不打烊”服务。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运用“周末不打烊”服务举措和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进行全面推广。

  前期调研确定47个服务事项 确保“办事质量不打折”

  为保证“周末不打烊”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大兴区政务服务局前期特别组织专门力量对目前镇街大厅办件数量较大、群众需求强烈的47个涉及民生的高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形成《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周末不打烊”可办事项清单》。其中,包括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变更、保障性住房配租意向登记等涉及民生范围广、覆盖面大、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多类事项。此后,随着“周末不打烊”服务的持续深入,百姓对办事需求的不断扩充,还将及时对《可办事项清单》进行调整,把更多的高频事项、急需事项纳入到清单中来。

  同时,针对具体服务事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专业培训和实操锻炼,力争做到政务服务便民利民、省心省事,确保“办事质量不打折”。

  下月起 大兴区镇街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工作日午间窗口

  从政府端菜转向百姓点菜,从“我要怎么办”转向群众“要我怎么办”。在试点“周末不打烊”服务的基础上,大兴区还将不断扩大延时服务覆盖面,持续满足百姓错峰办事强烈需求。从下个月起,所有20个镇街政务服务大厅将在11:30-13:30午休时间段开放一个综合窗口,安排AB角两名工作人员上岗值守,对群众提出的办事诉求提供全流程服务,统一实施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

  “我们曾经对中午人流量做过预估,此前中午1点不到就会有群众前来排队。”大兴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一些白领,上班时间不方便请假,所以往往选择中午来办事。中午办事窗口不休息,一方面给他们提供了方便,同时对上下午高峰期人流量是一种缓解,可以起到削峰填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