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邵滢)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而在浙江地产的众多瓷器中,产地在慈溪的秘色瓷,因其一直为皇室所用而更显高贵、神秘,被称作是青瓷中的上乘之作。为了擦亮秘色瓷这一金字招牌,让秘色瓷更好走向世界,11月14日起,第五届越窑青瓷文化节系列活动在宁波慈溪拉开序幕。

  说到秘色瓷,不得不提1987年在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发掘出土的那14件秘色瓷。在此之前,人们只在晚唐诗人陆龟蒙的诗篇《秘色越器》中听闻“秘色”一词。这次考古发掘,首次揭开了秘色瓷的神秘面纱;2017年,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窑址考古发掘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至此,悬而未决的秘色瓷产地问题有了全新的答案。

  千年之后,在秘色瓷的故乡——宁波慈溪,开始了对秘色瓷的考古、传承和开发。在慈溪,建成了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发展壮大了青瓷产业、创作了青瓷瓯乐音画剧。

  2018年,慈溪青瓷及相关产业实际营业收入突破5000万元,相关从业人员1500多人。

  举办青瓷文化节,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秘色瓷,推动慈溪青瓷产业发展壮大。

  第五届越窑青瓷文化节期间,慈溪市将开展讲座研讨类、展示类、展演类、体验类、其他类共计5大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首届复旦大学陶瓷考古论坛——两宋(宋金)之际的中国制瓷业学术研讨会、举办“秘色在人间——越窑秘色瓷特展”、举行以青瓷瓯乐为主,包括瓯乐音画《听见良渚》首演暨汇报演出、举办“秘色智造”首届青瓷文创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地传承、推广青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