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 粤通卡)“11月起广东高速仅保留1至2条ETC/人工混合收费车道,不再单独设立人工收费车道。目前距取消省界站还剩不到50天,全省新增861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可以现场办理ETC,希望广大车主尽快办理ETC。”一位高速公路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匹配ETC车道的增加,让广东车主尽快用上ETC,提高出行效率与体验,广东省交通集团将高速收费站和偏远地区的村镇都变成了ETC的办理点。

  随着取消省界收费站接近尾声,ETC车道大量普及,相对应的传统人工车道逐渐减少。传统的收费方式在效率与体验方面与ETC存在较大差距,转变高速公路缴费方式已成大趋势。如广珠西线高速公路容桂收费站这样省内的高频收费站,走混合车道的车辆普遍要比走ETC车道多等待3到5分钟,如遇堵车需耗时更久,办理ETC已成为民生大事。

  对此,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动全省861个高速公路成为“离车主最近”的ETC办理点。车主在混合车道出口按照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扫专用二维码进入粤通卡ETC小程序,通过上传证件、绑定扣款账户、填写产品编号,最后申办选择“自提”方式,即可现场完成安装激活。据记者在一旁观摩,一系列操作由现场工作人员全程引导,效率高、操作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