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官文清 通讯员邹妍)11月12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开幕。在当天举办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高峰论坛”上,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2支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宣告启动,发行总规模将达10亿元。

  据了解,2支产品将沿用以专利权许可费用为基础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交易结构,探索按照产业类型建立专利池,再以专利池产生许可费用现金流为基础资产发行债券。

  黄埔区副区长刘石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东省的知识产权战略要地,该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历史发展机遇,推进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互认互通机制,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努力建设“立足广东、辐射华南、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引领型创新驱动发展之区。

  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此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运用领域。广州知识产权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基地、澳门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实践教学基地、电力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等5大知识产权重大项目签约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当天下午,来自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和政界的知识产权专家,围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与营商环境”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平教授、Aetho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哈里森李等嘉宾,分别从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机遇及挑战、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兴企业落户的视角切入进行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