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向陕西企业介绍香港营商环境及税务优势,鼓励当地企业利用香港拓展海外业务。(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西安11月13日消息(记者温超)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共创新思路”座谈会12日在陕西西安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李蕴妍,与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参会并致辞。

  座谈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介绍,作为亚洲地区的商业枢纽,香港的专业服务行业蓬勃发展,并具有多样性。一带一路倡议为陕港两地迎来更大发展及合作空间,陕西企业可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平台,以及专业服务进行商务拓展和融资,推动其优势产业‘走出去’。未来,两地可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把握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机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华中及华西投资推广总监张海梅随后详细介绍香港的营商优势如何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赵鸿,向陕西企业解释如何善用香港税务优势拓展海外业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总入境事务主任曾屿晖,则讲解内地人才赴港发展的工作签证安排。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公司副总经理洪海平,亦在会中分享其公司如何利用香港拓展海外业务。

  据介绍,香港政府多年来致力巩固和提升香港的金融业、航运及物流、旅游业、建造及相关专业、法律服务等,透过政策领导,资源投入和对外推广,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据统计,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由2017年的8225家增加9.9%至2019年的9040家,其中包括1541个地区总部、2490个地区办事处及5009个当地办事处。按母公司所在的国家/地区分析,中国内地居榜首,共有1799家公司,之后分别为日本(1413家)、美国(1344家)、英国(713家)及新加坡(44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