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新兴经济体论坛国际会议举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11月9日-10日,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9年会暨第七届新兴经济体论坛国际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年度的主题为“制度型开放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主办。来自新兴经济体研究会、致公党广东省委、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70多所大学、研究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16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官员代表参会。

  9日晚,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张宇燕主持了工作报告,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徐秀军和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陈万灵分别做了关于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9年度的工作报告。

  专题报告由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教授主持,蔡春林指出,数字技术正以势不可挡之势席卷全球,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合作,是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产金融合势在必行,但目前尚面临着制度不完善、金融与实体脱节严重等问题,需要继续以制度创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创业创新高地,为产金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10日上午,2019新兴经济体论坛国际会议开幕式举行。在主旨演讲环节,五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认为,要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朝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和方向迈进,需要进一步挖掘务实合作潜力,增强双边关系的内生动力。

  主题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面临着企业层次的动态能力提升、“关键区位”选择、对外投资和引进外资双向互动等问题,并据此提出建议: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要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坚持“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要坚持“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企业主体地位,加强海外投资风险管控;要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展现中国引领共创美好生活和高水平全球化的担当;要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努力创造正面外溢效应,引领高水平全球经济治理。

  10日下午,四个分论坛同步展开,70余位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参与到制度型开放的理论基础与实现途径、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发展与开放合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共建“一带一路”的海外利益风险与防范这四个议题的讨论中,13位专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为新兴经济体论坛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文化沟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