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张永安 祁海峰)由国家电网青海电科院负责实施的《考虑新能源发电不确定性的随机优化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近日通过国家电网公司专家验收,标志着青海省新能源调控运行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取得重大突破。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员工张舒捷介绍:“以光伏和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实际运行当中受天气影响比较大,举一个例子,我们通过天气的预测,作为新能源电厂发电的曲线进行长期30天到短期7天的优化,实现了降低弃风弃光,支撑整个青海省清洁能源的消纳。”

  作为新能源大省,青海已成为目前世界上光伏电站大规模并网最集中的地区,2018年全省新能源发电量达168亿千瓦时,新能源的迅猛发展和大规模接入给青海电网的运行和控制带来新的挑战。为应对挑战,2017年,由国网青海电力省电力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以及相关高校5家单位共同承担实施该项研究。

  国网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系统技术室主管王学斌介绍:“科技创新有效地提升了青海电网的新能源消纳水平,明显地降低了弃光率和弃风率,目前我们光伏的弃光率降到了4.07%,为青海新能源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该项目成果的应用,实现了在最大化消纳新能源的同时有效降低调度决策风险,保障了青海省电网近两年在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400万千瓦,实现了青海新能源的高效消纳。

  王学斌表示:“我们这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会进一步推广到新疆、山东等新能源大省,为全国的新能源消纳提供有效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