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于海 张晓慧)11月9日5时15分,装载着近2000公斤高铁快运包裹的DJ5791次高铁缓缓驶出西安北站开往兰州,经兰州不出站接续中转,于当日晚22点27分终达新疆。丝路高铁快运自2017年11月1日开行以来,两年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装运发往新疆的高铁快运包裹共计840吨。

  与往年不同的是,自今年4月份开始,西安局集团公司在每天利用西安至兰州方向的第一趟高铁确认列车装运去往新疆的快件,实现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还根据客户需求,在当天后续车次增加运能,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发运需求,进一步扩大丝路高铁运能,使东西部与新疆高铁快运通道更为顺畅。

  依托宝兰高铁和兰新高铁的快速运输通道,全国各地发往新疆方向的高铁快运包裹通过郑西、大西、郑徐、西成等多条高速铁路,统一集中在西安,再通过宝兰、兰新高铁运达至新疆。

  此外,新疆的时鲜水果也通过丝路高铁快运,从新疆到兰州再到西安后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全国主要中大型城市。

  随着郑西、大西、郑徐、宝兰、西成等多条高速铁路的相继开通,陕西高铁路网结构不断完善,西部高铁不仅与东部高铁互连互通,而且陕、甘、新三地也通过宝兰、兰新高铁串起一条货物运输的高铁丝路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