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绍兴黄酒节开幕(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央广网绍兴11月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11月8日,立冬时节,第 25届绍兴黄酒节暨“一带一路”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来自世界各地千余名嘉宾共同见证一场黄酒产业顶级盛会,品味黄酒、交流互鉴、共话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宋书玉宣读《授予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黄酒之都·绍兴”的决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授牌。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会长、绍兴黄酒集团董事长钱肖华发布《中国黄酒振兴倡议书》。

  本届绍兴黄酒节以“中国黄酒之都,扬帆一带一路”为主题。由开幕式、“一带一路”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黄酒产业高峰论坛三大主体活动和黄酒COSPLAY节、京东11·8黄酒节、美酒与美食节三大配套活动构成。旨在提高黄酒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认知度的同时,更要搭建一个最具专业性、最具前瞻性、最具国际视野的全产业链交流展示平台。

第25届绍兴黄酒节开幕(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除此之外,此次黄酒节还在主厅首次设立“境外产品展区”,来自以日本、中国台湾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进口产品酒在博览会上展示。国际酒业的交流互鉴,将进一步促进行业开放,共享发展机遇,扩大合作空间,推进“中国味道香醉世界。”

  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2006年,绍兴黄酒酿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位于绍兴鉴湖源头的鉴湖酒坊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工业遗产。

第25届绍兴黄酒节开幕(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目前,绍兴黄酒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国3家黄酒上市企业绍兴占2家,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等三家企业的产量、销量和利润分别占全市行业的74.7%、82.1%和85.9%。在中国黄酒十大品牌中,绍兴拥有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女儿红四大品牌,拥有9个中国驰名商标、7家中华老字号。以黄酒特色小镇为平台,通过与文化旅游相融合,绍兴黄酒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黄酒之都”的基础正日益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