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建成的该县加麻乡“贡堆拉康”通寺公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拉萨11月7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通讯员伦珠泽仁)7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

  琼结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下辖3乡1镇共20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1.89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61万人。截至2018年底,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69.066公里,其中县道62.433公里,专用公路(旅游公路)10余公里,村道96余公里。全县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畅率达100%;71个自然村中70个已通硬化路,通畅率达98%;建制村全部通客运班线,通客车率为100%。

该县养护工人正在对农村公路进行养护(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琼结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目标,举全县之力奋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琼结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朗多吉表示,“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为脱贫攻坚铺就了连心路,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通了经济“血脉”,更为建设“富而强、和而美”新琼结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日玛岗行政村公路于2016年7月建成,该县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每个行政村通水泥路的目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琼结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年度政府绩效考核目标,“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治理格局逐步形成。同时建立了农村公路发展资金增长机制,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2016年至2018年,本级财政投入农村公路发展资金共计722万元。

景中有路路中有景建成琼结强吉最美乡村旅游公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琼结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朗多吉说,琼结县将继续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以充分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为目标,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好的经验做法,继续着力于补短板、强管养、创示范、促发展,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将“四好农村路”打造为服务“三农”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