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郭世强 张毅涛 陈玉敏 梁荣忠)11月5日晚,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广播电视台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共同举办广州榜样——第二届广州公安“最美警队、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倾情讲述广州公安“最美”故事。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公安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打造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创新“平安广州”社会治安治理模式,用智慧、汗水和热血不断谱写新时代平安篇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义之剑 以“打”为主

  2019年6月4日,广州白云机场,200余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广州公安从国外押解回国。这是对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2015年4月,广州市反诈中心成立,至今已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5亿元。2018年,广州公安在全国率先组建打击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专业队,至今已刑事拘留电信诈骗嫌疑人2500多名。

  广州公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坚持扫黑、除恶和治乱三者并重,广州模式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和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广州公安构建专业化、合成化和科技化现代刑事侦查机制,新发命案破案率连续三年达到100%,平均每宗命案的破案时间,从2018年的12.6小时,缩短到今年以来的8.2小时。广州公安打击犯罪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令违法犯罪人员闻风丧胆。

  为回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财产权益保护的期待,2017年,广州公安率先在全国开展犯罪财富调查工作,全力追缴赃款赃物和斩断犯罪分子资金链条。至今,已查封、扣押和冻结涉案资金187亿多元,及时、高效地为群众挽回大量损失。同时,广州公安通过“猎狐行动”海外追逃,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172名。

  平安之盾 以“防”为基

  2019年8月26日22时,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发生一起挟持人质警情,羊城突击队民警迅速到场制伏犯罪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这是广州公安快速反应,成功处置突发事件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广州公安在全国率先构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地上地下空中水上联勤防控一体化,全面推行“公安网+盘查”智慧新勤务。同时树牢“借力、嵌入、融合”理念,最广泛地依靠和整合“广州街坊”、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创新了警民携手共建共治共享的群防群治机制。群众说,北有“朝阳群众”,南有“广州街坊”。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广州最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两抢”发案同比下降67.8%,创历史新低,全市“两抢”零发案达37天,入室盗窃案日均值比2017年、2018年分别下降70%、43.4%。全市治安大局呈现“两降两升”(警情、案件下降,破案数和破案率上升)的良好态势。连续三年,广州市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均超过97%。

  广州公安深化平安有序规范城市管理,加快数据成果应用和建立长效机制。目前,广州公安全力推动并协同打造的“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解决了大量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全面提升了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智慧之光 以“实”为重

  2019年9月13日,中秋节,在天河区地铁燕塘站,一名潜逃28年的命案嫌疑人落网。稍后,又一名负案在逃22年的命案嫌疑人在白云区永泰被警方抓获。

  面对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广州公安率先在全国探索和实践的“互联网+”盘查模式,彻底完成从“传统警务”向现代“指尖警务”转变,实现了精准巡逻、精准打击、精准管控。今年来,全国有3000余名各类违法犯罪在逃人员,纷纷在广州落网。

  2018年以来,广州公安通过创新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技术,积极推进智感安防区建设。“广州塔”智感安防区作为全省智感安防区建设试点,带动赤岗地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0.5%,去年有24名在逃人员在此落网。其智感安防区经验在全省被推广。

  服务之窗 “民”为中心

  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人民公安改革努力的方向。广州公安不断推出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便民办事举措,户政、出入境、车管部分业务在全国首创24小时随到随办,实现群众办事“不用跑、就近跑、只跑一次”。广州公安利用“互联网+”智慧新警务,实现行政审批41项“零跑动”,148项“只跑一次”,“放管服”改革措施被全省公安机关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