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1月7日消息(记者孟海)全国林草科技扶贫工作现场会11月6日在贵州省荔波县召开。近年来,我国加大科技扶贫工作力度,建立各类扶贫示范基地1316个、生产示范线247条,举办技术培训班7000期,培训技术人员及林农80多万人次,实施科技扶贫项目784个,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据介绍,我国60%的贫困人口、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分布在林区、草原和沙区。林草沙区拥有丰富的土地、物种、生态景观等资源,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依靠发展林草产业实现脱贫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和主要选择。据统计,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其中相当一部分地区林草产业收入占到一半以上,部分重点林草沙区占到90%以上。林草科技是提高林草产业质量、扩大林草产业效益的重要手段,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实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年来,我国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成果转化率已达到5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3%。同时,科技成果供给质量不断提高,建立完善了国家林草科技推广成果库管理信息系统。在林木良种等14个领域收集各类推广成果9300余项,2019年在良种繁育等6个草原科技领域汇集成果228项。依托科技成果实施的林业推广项目达267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