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王冰清)新疆新闻办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克勇在会上表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广大结亲干部深入基层、入住农户,为各族群众办了大量实事好事,深受各族群众的欢迎。

  王克勇介绍,活动开展以来,一是切实把基层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认真摸清困难诉求、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寻找增收门路、拓展致富渠道;二是引导基层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陈规陋习、提高生产生活质量,推进文明新风进村入户;三是坚持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协调动员各方面力量,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就医就业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以一个个“微行动”践行民族团结大主题,把民族团结“结亲周”做成了“为民服务周”。

  2016年10月自治区党委动员全疆上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坚持用好结对子、勤走访、相互学、多活动、真帮扶、重激励“六个载体”,围绕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五项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有力促进了各族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多层次多方式多形式走动互动,互学语言、交流谈心,关爱帮扶、解决困难,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据了解,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疆结亲干部职工为基层群众捐款9.4亿多元,捐物4921万多件,办实事好事1803万多件,惠及各族群众4898万多户次,举办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各类活动1835万多场次。

  王克勇表示,通过活动的开展,各级干部职工担当尽责的意识更强了,各族群众的精气神更足了,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全疆形成了人人说民族团结的话、人人做民族团结的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浓厚氛围,全疆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